搜尋按鈕圖
重要消息
87 如何修成佛
如何修成佛?
  前幾天,我們講「阿羅漢的修成精要」。昨天,講「菩薩的修成精要」。今天,講「佛的修成精要」。
  漸法與頓法
  佛,是佛教的最高境界,要講出佛的修成精要,當然是很難,只能夠意會,然後,按照這個方法一步一步去修。有人說:應該先修阿羅漢;阿羅漢修成以後,再修利他的菩薩;菩薩修成了,再修成佛,這樣一個層次、一個層次來。也有很大根器的,直接就從佛契入的。一個層次、一個層次地修,就是漸法;從佛直接就契入的,就是頓法。事實上,直接契入成佛的,是很多世、很多世以前已經修過阿羅漢,或是前幾世已經是菩薩,這一世才能夠以這樣子的根基進入佛的境界。
  立斷
  佛的修行,最重要的一點就是,「立斷」。我剛才講的契入佛,也就是馬上斷,斷什麼呢?就是斷掉所有的煩惱跟疑惑。佛的思惑(思想上的疑惑),見惑(所有看見的疑惑),塵沙惑(很微小的,像塵沙那麼小的疑惑)全部都斷掉了。所以,思惑、見惑、塵沙惑全部斷除就是佛。
  只要稍微有一點疑惑,就是菩薩,或是阿羅漢,還不算圓滿;佛是最圓滿的,就是見惑、思惑、塵沙惑都沒有了,才是圓滿的佛。
  任運
  第二個,佛能夠任運。「任運」的意思,就是「圓滿」。所有的六大神通全部都俱足,一切都非常圓滿,這才是佛。所謂任運,就是十方他都能圓夢。任運,要如何運?怎麼任?很難解釋清楚明白。
  不死虹光
  第三個,到了不死虹光的境界。不死虹光是密乘裡面最高的境界。虹光,也就是很多色的光明;不死,可以講是我們經常提到的無住、無念、無相、無修,一切不住相、不住念,進入了涅槃,進入這種境界叫做「無住涅槃」。「不死」,是什麼意思呢?就是「如來」。如來就是不死,既沒有生、也沒有死,一切如如,無來無去,就是如來,只能夠這樣解釋。
  所以,到了最高的佛的境界,我們只能夠講是圓滿,是任運的;是不死虹光的;是連一點疑惑都沒有的(立斷)。
  密教最高的大法,大圓滿法就是講兩個,一個是「立斷」,一個是「任運」。你能夠立斷,就是所有的疑惑都沒有了;你能夠任運,就是代表圓滿,這就是佛。
  前幾天講,如何修成阿羅漢;昨天講如何修成菩薩。阿羅漢最重出離心,自己修到成就;菩薩也要修到煩惱斷除,得到空性,但菩薩最重利他(利益他人),這是菩薩和阿羅漢不同的地方。
  今天講,如何修成佛,就是!
  立斷,連塵沙惑都沒有了;
  任運,神通,大圓滿;
  不死虹光。這是佛的境界。
  嗡嘛呢唄咪吽。
一九九二年二月十一日